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常德之声 > 教育 > 正文
孩子突然变“沉默”,家长应及时“陪伴”,避免“间歇性抑郁症”来源: 日期:2019-12-24 16:15:09  阅读:1

    现在孩子的心理问题是人们急需解决的问题,现在是越来越多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了,心理病已经越来越偏低龄化了,所以现在的父母都是很担心,担心对自己的孩子会出现心理疾病之类的。这抑郁症是在孩子中发生最多的心理病的,每年孩子发生抑郁症的概率也是越来越高了。

    而抑郁症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而且甚至是会引发孩子轻生的行为。所以父母对于儿童抑郁症是很高度重视的,父母都是会很注意孩子的心理状况,就怕孩子会患上这种心理疾病的。要是父母看到孩子突然沉默了,要注意了,要对孩子进行一个陪伴,因为这个沉默是导致患上这间歇性抑郁症的,父母要格外重视。

    孩子突然变“沉默”,家长应及时“陪伴”,避免“间歇性抑郁症”

    孩子突然沉默的原因

    1、 父母不理解孩子

    父母总是将自己的思想强加在孩子身上,从来不考虑孩子的感受以及情绪,总是自己把自己认为的东西让孩子做,让孩子没有半点自由的。父母根本就不知道孩子的需要,总是以自己的想法做事,父母的这种行为让孩子很讨厌,父母的这种教育方式让孩子的心理状况受不了,很是抗拒父母的教育方式,但是自己无法反抗得了父母的教育方式。孩子内心很是压抑,没有什么可以开心的,自然而然孩子就变得比之前更沉默了,不愿意打开心扉跟人说话了,因为孩子觉得不管自己说什么都是徒劳的,孩子的突然沉默是一种认命。

    2、 父母的欺骗

    在平时生活中,父母对孩子做一些约定,但是父母并没有对孩子进行一个履行,总是不遵守和孩子定下的约定,总是说一套做一套的。孩子觉得自己被父母欺骗了,觉得父母总是欺骗自己,而又不道歉,总是让孩子充满希望之后又经历着失落。在父母的欺骗之后,孩子就会变得沉默,不愿意说话,将情绪压抑在心里。

    3、 父母没有陪伴孩子

    平时父母总是忙于工作,一天只在乎自己的工作,对孩子的生活或者心理是不关心的。父母只在乎自己的事情,对孩子的事情是不上心的,没有陪伴自己的孩子,孩子就会认为父母对自己是不关心的,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没有意义的。孩子觉得父母对自己的事情都不关心,所以对父母的行为感到失望,内心习惯了父母的这种不陪伴,习惯了孤单,就会突然变得沉默。孩子知道自己没有父母的陪伴,内心很是伤心以及失落的,情绪很是低落,生活没有半点开心,越来越不愿意说话。

    这孩子突然从一个比较开朗的孩子突然变沉默了,变得不爱说话了,这其实有原因的,这大都是是因为父母没有对孩子进行一个陪伴,要知道孩子的人生中一定要有父母的陪绑,不然是不完整的。而且要是没有父母的陪伴,孩子内心是孤独的,内心是没有半点快乐的,内心总是会被负面情绪所充斥,到达某个点之后,孩子的抑郁症就会被爆发出来。这将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

    孩子突然变“沉默”,家长应及时“陪伴”,避免“间歇性抑郁症”

    陪伴对孩子的影响

    1、 让孩子感受到爱

    孩子现阶段是在慢慢成长中,是一个认识世界的过程,而父母的陪伴与存在是孩子认识世界的渠道。父母陪伴孩子的话,孩子就会体会到父母对孩子的重视,孩子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那么孩子内心是很开心的,因为孩子知道自己在父母的心目中是很重要的,是有存在感的,而不是没有存在感到的。这样孩子内心是存在温暖以及对未来的希望,在这陪伴过程,孩子学会应该如何去爱一个人,孩子知道要爱自己、爱父母、爱其他人,内心充满爱的孩子是很快乐的,情绪也是积极的。

    2、增进双方关系

    孩子4-10岁,是父母在孩子心目中建立起权威、信用和值得依恋的关键期,而依恋就来自于陪伴,藏在你和孩子共同度过的每个瞬间里。

    所以父母将孩子带着身边是能够使得孩子对于父母的认知更加的深刻,能够更好地理解到这世界上的美。父母和孩子的感情就是从这日常的点点滴滴中的陪伴获得,相信每一段感情都不是凭空就能够有,这都是需要通过实践陪伴的累积,才能够使得感情变得比较深刻。所以父母陪伴孩子,是能够增进感情。要是父母长期不配在孩子身边的话,孩子对父母的感情是陌生的,对父母的认知是错误的。

    孩子突然变“沉默”,家长应及时“陪伴”,避免“间歇性抑郁症”

    3、为孩子做好榜样

    孩子慢慢长大之后,孩子的自我意识是会慢慢发展的,那么孩子就会慢慢从身边的人学习行为、性格。而给予孩子最大影响就是父母,孩子的行为以及性格是往往是从父母身上学习的,父母就是孩子一生最好的导师,指引着孩子的方向。要是父母陪伴在孩子身边,孩子的成长是有父母的参与,这样孩子就能够从父母的身上学习到一些好的方面,孩子的教育能够是正确的。要知道父母的作用和榜样是其他人无法替代和弥补的,父母的榜样给孩子未来方向是有着很大的作用的。

    这父母的陪伴在孩子的人生中是占据着很大的重要作用的,父母要知道这重要性,要对孩子进行一个陪伴,不要总是让孩子自己孤单一个人,这样是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变得很是压抑而且没有希望,情绪比较低落,从而让孩子患上了抑郁症。而且对孩子的陪伴,是一个教育的过程,是能够形成孩子好的性格以及观念的,父母要及时地对孩子进行一个陪伴,不要等以后出现问题才来陪伴,那就晚了。

    父母如何有效陪伴孩子

    1、 参与孩子的各种活动

    父母在平时中,不管是有多忙,一定要空出时间来陪伴自己的孩子,父母可以在晚上的时候陪孩子玩耍或者是玩游戏,或者是陪孩子学习读书,在孩子睡觉前给孩子读故事,让孩子的思维更加地开阔。在孩子要求父母的陪伴时,父母要去满足孩子的要求,不要让孩子觉得自己不重要,父母要参与孩子生活中的活动,在活动中陪伴孩子。

    2、 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

    在平时中,父母要多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父母要让孩子倾诉,耐心倾听孩子的倾诉,去尊重孩子的想法,父母要和孩子多沟通,多谈心。让孩子和父母多了解对方的想法,父母要多跟孩子说说自己的感受,而父母在孩子说自己的感受之后要进行一个引导,在这交心沟通的过程,孩子和父母就能够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孩子突然变“沉默”,家长应及时“陪伴”,避免“间歇性抑郁症”

    3、 多和孩子出去玩

    孩子的活动区域不要总是在家里,要带孩子多出去走走,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要让孩子多认识外面世界,让孩子接触更多的东西。父母在假期或者是周末的时候,就可以陪着孩子出去外面散散步或者是带着出去旅游或者游山玩水,在这过程,孩子是能够接受更多的认识,对待事物有了更深的了解,孩子的思维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父母在生活中要对孩子进行一个陪伴,不管工作是有多忙,父母都要腾出时间来陪伴孩子,而且父母要考虑到孩子的心理变化,要对孩子进行一个有效的陪伴。不要让孩子产生负面的情绪,让孩子的内心变得压抑,父母对于孩子的想法也是要尊重的,不要总是强加想法在孩子身上。

    父母要对孩子进行一个及时的陪伴,对孩子进行一个有效的陪伴,让孩子能够变得开朗起来,远离负面情绪,远离抑郁症,让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让孩子的童年生活拥有爱以及温暖。

    孩子突然变“沉默”,家长应及时“陪伴”,避免“间歇性抑郁症”

    我是小鹿妈咪,也是3岁宝宝的妈妈,每天记录和分享不同的育儿知识及经验,喜欢文章请关注我。更多育儿母婴知识请关注我们,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