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常德之声 > 教育 > 正文
天鹅阅读: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夫妇的绘本人生来源: 日期:2020-09-10 14:56:47  阅读:-
    1. 安东尼·布朗的绘本之见

      天鹅阅读: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夫妇的绘本人生

        1.作为一名父亲,我明白通过看绘本与孩子建立纽带的重要性。

        2.绘本适合任何年龄层次的每个人,而不是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而弃之脑后的书籍。

        3.优秀的绘本会在图画与文字之间留下耐人寻味的空间,让读者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填补这个空隙,因此也让读书这件事变得趣味无穷。

        4.有时我听说家长们鼓励孩子在越来越小的年纪就读那些他们称为“适当的书籍”(即没有图画的书籍),这让我很难过,因为在我看来,绘本最适合家长、孩子共同分享。

        5.我创作绘本的目的,是想告诉孩子,他不是孤单的。希望他们要相信,其实他们的感受其他人也都有。我也想告诉孩子们,无论他有什么样的情绪,即便感到悲伤、难过、愤怒、孤独……这都没有关系,都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我去过很多不同的国家,这些国家的孩子都是不同的,但其实他们也是相同的。


        超现实主义大师是怎样炼成的

        1947年,安东尼·布朗才1岁,他父亲在布拉德福德开了一家小酒馆。整个童年,他不是和哥哥迈克尔打架或一起画画,就是跟着爸爸到小酒馆里待着。小不点儿安东尼从那时起就开始站到桌子上,给大家编“大笨钓竿”的故事。

        安东尼从小与哥哥最喜欢玩的一个游戏是“全世界小孩都会玩”的接龙画画:第一个人先画一些抽象的线条,第二个人用不同颜色的笔来把它转化为另一个事物。接下来大家轮流在上面补充新的图画和颜色,不断将图画换成新的内容,布朗把它称为“形状游戏”,他至今都爱玩。

      天鹅阅读: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夫妇的绘本人生

        安东尼·布朗对于形状游戏最初最清晰的回忆来自他6岁时的一幅涂鸦:一个海盗小孩从鞋子里钻出了脑袋。


        安东尼认为在玩这样的形状游戏时,实际就是在讲故事,学会怎样阅读图画,鼓励自己的创造性。


        创造力是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


        安东尼·布朗曾说过:大多数孩子在长大后失去了想象力、创造力,我们在学校里学习数学、科学、语言……但是没有什么是扩展想象力的课程。其实每个人小时候都曾经是富有创造力的,你问一个孩子,你能讲个故事吗?回答往往是,当然啦。但是他长大后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

        学习画画、听音乐、进行体育锻炼,并不意味着孩子就要成为画家、音乐家、运动员,最终能成为专业者的只是少数,但是他应该有这样的能力,而不是在长大后一遍遍地说,我不能画,我不能编故事……这么说的人是因为儿时没有被鼓励做这些事,但我相信每个人本来是与生俱来地拥有这种能力的。


        当画家爱上画家:一个游戏引发的爱情

      天鹅阅读: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夫妇的绘本人生

        安东尼的太太汉娜是丹麦著名的插画家,15年前,她开始和安东尼通信(两人是从笔友开始发展的哦,多么浪漫而又朴实的开始)他们的感情是随着信中一次次的形状游戏逐渐升温得来的。大师光靠玩就成就了事业,还收获了爱情,简直是不折不扣的人生赢家啊……


        成功男人的背后,是一个同样成功的女人

        汉娜·巴特林毕业于丹麦科尔根艺术学院,创作过44本图书。在丹麦,她的绘画作品常年在各大城市进行巡展,她还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巴特林工作室”。

        汉娜爱画动物,尤其钟爱画大象。汉娜认为大象体型很大,却很柔软,有时会生气,有时也可以很坚强,可以在它们身上寄托许多故事和情感。她创作的“小象卡尔系列”图画故事书是丹麦家庭必备幼儿心理成长图画书。

      天鹅阅读: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夫妇的绘本人生

      “小象卡尔系列”是汉娜·巴特林和丹麦作家伊达·耶森合作的图画书,一开始,汉娜根据伊达的故事为书做插图。随着创作的深入,画完故事《卡尔不怕黑》时,汉娜感到很悲伤,因为她对卡尔的性格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了解他的情绪变化和家庭关系。无法割舍这个自己已经非常了解的角色,于是跟伊达提出,可以来画卡尔的家庭,继续为卡尔创作故事。

        2015年6月,接力出版社将推出“小象卡尔系列”图画书,这是套描述孩子情绪变化,自我成长的图画书,全系列共6册,包括《卡尔很害羞》《卡尔是个“小坏蛋”》《卡尔很生气》《卡尔玩得很开心》《卡尔病了吗》《卡尔不怕黑》。

        丹麦《菲英时报》如此评论这套书:小象卡尔完美的还原了学前儿童到底在想什么。通过生活故事,生动地映照了孩子情绪变化的前因后果。

      天鹅阅读: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夫妇的绘本人生

        当小象不愿意见陌生人,是因为他担心和奶奶的独处时光被占用;当小象控制不了自己无休止哭闹,是希望能够得到爸爸的陪伴与关注……

        与其他情绪管理图画书最大的不同在于,这套书并不急于为家长和孩子直接提供应对不良情绪的行为,而是循序渐进地展现孩子们的想法。解读孩子情绪背后的语言,让家长理解孩子的想法,同时帮助孩子自我成长。


        汉娜对孩子情感变化的细腻把握与安东尼对细节趣味的追求如出一辙,身为图画书作家,安东尼夫妇呼吁父母们更重视图画书的阅读,在探索文字和图片的过程中,可以和孩子一起交谈、讨论,这无论对父母还是孩子来说,都是价值非凡的体验。

        安东尼现在还非常享受与孩子一起读故事的过程,认为大人享受阅读,孩子才会开心。汉娜细腻的描绘小象卡尔的情绪故事,也希望告诉孩子们,产生情绪并不是什么坏事,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些都是我们天性的一部分。在阅读中感染孩子,比一味说教更加管用。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