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常德之声 > 教育 > 正文
不要给孩子贴“内向”的标签,我的孩子内向,但话很多来源: 日期:2020-09-10 14:53:40  阅读:-

    之前带孩子去一个口才班,很多妈妈都说:哎,我家孩子内向,我就想让他练练口才,能和别人多多交流,让他改掉这个坏毛病。

    不要给孩子贴“内向”的标签,我的孩子内向,但话很多

    一说到内向,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话少,不爱交谈,不善于表达,不自信,其实这些都是比较偏激的。

    01

    我家孩子也内向,可是很能说

    我家孩子从小就很内向,之前还不爱交流,不合群,幼儿园的时候老师经常找我说:你们家孩子太内向,不合群。一年之后老师说:你儿子现在太会说了,小嘴巴巴地停不下来。

    其实我的孩子天生就内向性格,在遇到陌生环境的时候会没有安全感,会躲,开始的时候我很在意孩子的这种行为,也为此很焦虑。

    不要给孩子贴“内向”的标签,我的孩子内向,但话很多

    后来一个朋友和我说:慢慢来,他内向,属于慢热型,你没有发现他都是慢慢融入到集体中去么,刚开始见到我们的时候也是很害羞,现在见的多了,熟悉了,他很会讲啊,而且很有礼貌,见面就会友好的打招呼,而且小嘴多甜,也很能说,也不知你天天在焦虑什么,我觉得他性格特别好。

    记得有一次去看看表哥参加演出,到颁奖环节很多没有参加的小朋友也去台上领取了纪念奖,看得出来我儿子也很想要,他爸爸就说:如果你也想要,你可以上台去领。结果我儿子说:我不要,就一个画板,我不喜欢。

    爸爸能看的出来他很想要,就在他面前怂恿他上去,表哥也让他上去,结果他就跑到别处去了,他的小表妹是个外向的小女孩,直接跑上去领了一套回来了。

    不要给孩子贴“内向”的标签,我的孩子内向,但话很多

    在学校举行活动的时候,我儿子每次都会很积极的参加,而在表演的都很好,没多认识儿子的同学妈妈们都说,台上台下不太一样。

    熟悉的人都说:你儿子真会说,而且很会聊天。不熟悉的人会说:你儿子太内向了,不太爱讲话。

    是啊,他确实是内向的孩子,在家里、熟悉的人面前滔滔不绝,在陌生人或者陌生的环境下他会很害羞。

    其实,内向的孩子并不说不爱讲话,也不会缺少朋友,所以内向孩子的妈妈们不要很焦虑,只是他们比较谨慎。

    02

    内向不是"缺点"

    心理学家荣格指出,内向和外向性格最根本的区别在于人"获取能量"的方式:内向是充电电池,只能通过独处来获取能量;外向是太阳能电池,要通过外界的接触来获取能量。

    不要给孩子贴“内向”的标签,我的孩子内向,但话很多

    郭德纲的口才很厉害,很搞笑,但是却很少的人知道他其实很内向,在私下里不喜欢热闹,不爱说话,总是喜欢一个人安静的待着。

    微软CEO鲍尔默曾评价比尔盖茨:"他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小伙子,不太爱说话,但浑身充满了活力。"但他做过各种的讲座。

    奥巴马也曾被认为是内向的人,他的演讲也会让人眼前一亮。

    还有像马化腾、柴静他们都是内向者……

    难道他们不会讲话,不善于社交么?

    内向和外向,就像左手和右手,只是用手习惯不同而已。

    03

    不要给孩子贴"内向"的标签

    在纪录片《零零后》里,有个叫锡坤的男孩,是典型的内向孩子,喜欢独处,喜欢钻研。

    他小小年纪成了科技特长生,玩起魔术也很厉害,但妈妈觉得他太内向不好,便开始了对他长达十几年的改造。

    不要给孩子贴“内向”的标签,我的孩子内向,但话很多

    邀请其他小朋友来家里玩,他还是一个人默默做实验;送他参加小主持人班,他还是不喜欢上台主持;送他参加夏令营,他选择装病躲在宿舍里不出去。

    妈妈努力劝说,这个12岁的大男孩掩面大哭起来。

    十余年的"锻炼",让锡坤从调皮捣蛋,变得郁郁寡欢,妈妈也很迷茫:我是为他好,怎么他还是这样呢?

    其实这个妈妈已经给孩子贴上了标签。

    剑桥博士、内向性格教练张畅提到,在心理学上,有一种「标签效应」:当一个人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他就会作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

    不要给孩子贴“内向”的标签,我的孩子内向,但话很多

    我们要尊重孩子的成长,因为孩子的心智还不成熟,当你为孩子贴上标签的时候,他就会向你的评价靠近,最终就长成了你口中的样子。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