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常德之声 > 科技 > 正文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来源: 日期:2020-09-14 04:28:01  阅读:-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去年 6 月,联想在 TechWorld 大会上,发布了基于背后 16 个触点的 moto mods 模块化手机设计,并先后推出了三款「模块化」手机:定位轻薄旗舰的 moto Z,屏幕摔不碎的 moto Z Force 以及定位中端、电池容量更大的 moto Z Play。

    进入 2017 年之后,moto Z Play 和 Z Force 先后迎来了它的升级版本 moto Z2 Play 和 Z2 Force,不过其中采用高通骁龙 835、双摄和摔不碎的 ShatterShield 屏幕的旗舰产品 Z2 Force 还未在国内上市,而定位中端的 Z2 Play 则已经于近期在国内开售,官方售价 3299 元,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下这款产品。

    全金属机身 + 环形注塑天线

    作为 moto Z 系列「家族」的一员,moto Z2 Play 自然也兼容 moto mods 模块,这意味着你可以通过额外购买模块来扩展它的使用场景(后文会详说),不过这也意味着 moto Z2 Play 在外观上能改变的地方不多。

    具体来说,moto mods 是通过模块化后盖的方式直接吸在手机背后的,为了保证手机在安装上 moto mods 之后足够「和谐」,moto z 系列模块化手机的长度和宽度都是固定的,并且手机背面必须得做成平面,不能有明显的弧度,否则会导致模块部分无法正常吸附。

    不过虽然限制很不少,但相比起去年的第一代 moto Z 系列产品,moto Z2 Play 依然在不少细节上做了很多「大众化」调整。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值得一提的是,moto Z2 Play 的整机厚度仅有 5.99 毫米,要知道这可是在保留 3.5 毫米耳机插孔的前提下做出来,非常不容易。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其次,在手机正面,前三代 moto 模块化手机上奇怪的方形指纹识别按键,在 moto Z2 Play 上终于换成了「正常」的「腰圆键」。由于按键周围没有金属圈,指纹识别模块乍一看很像是 华为 P10、小米 6 那样的 Under Glass 方案(实际上不是)。

    此外,在前面板的左下角,moto Z2 Play 依然给降噪麦克风打了个小洞(强迫症患者可以选黑色版),听筒左侧有一个前置双色温补光灯。

    均衡但没啥亮点的配置

    作为一款定位 3000 元档的中端产品,moto Z2 Play 在硬件配置上的亮点着实不多。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SoC 为高通骁龙 626,性能够用但不极致,优点是低发热和低功耗,运行内存为 4GB LPDDR3,闪存为 64GB eMMC,支持 Micro SD 卡拓展,机身底部的 USB Type-C 接口可以支持 USB 3.1。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屏幕为 5.5 英寸三星 AMOLED,分辨率 1080p,表面覆盖着经过 2.5 D 打磨的大猩猩玻璃,显示效果中规中矩,相比同价位机型采用的夏普或 JDI LCD 屏幕在色彩表现上略有优势。

    由于相比上一代产品 moto Z Play 在厚度上降低了 1 毫米,moto Z2 Play 的电池容量不可避免的有所缩水,从 moto Z Play 的 3510 毫安时降到了 3000 毫安时,续航表现略有缩水。

    另外,moto Z2 Play 也支持 TurboPower 涡轮快充,充电头最大功率 15W。这个涡轮快充实际上就是高通的 QC 改了个名字,使用支持 QC 的快充头也可以给 moto Z2 Play 快充。

    强化拍照体验是今年手机市场最明显的趋势之一,moto Z2 Play 也是如此。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后置摄像头方面,moto Z2 Play 的像素为 1200 万,单像素尺寸 1.4 微米,支持全像素双核对焦,具体的 CMOS 型号应该是三星 2L7(就是魅蓝 Note6 用的那颗和索尼 IMX362 相同规格的三星 CMOS),光圈为 f/1.7,没有光学防抖,内置激光对焦。从参数上看,moto Z2 Play 的后置相机规格还是相当不错的(摄像头不是白凸起的……)。

    需要说明的是,国行版 moto Z2 Play 刚开始出货时搭载的相机调教方案和海外版不同,成像品质没有发挥这套硬件该有的水准。不过 moto 已经在近期推送了一般系统更新,更换了相机调教方案,成像品质有了可见的提升,如果你已经买了 moto Z2 Play,记得升级固件。

    ZUI 3.0 系统

    除了外观、硬件上的变化,moto Z2 Play 在软件上有个重大调整:放弃了上一代产品采用的接近原生 Android 的 One UI,转而采用「已故」ZUK 手机上使用的 ZUI。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moto Z2 Play 搭载的是 ZUI 3.0( ZUK Edge 当前最新的版本是 ZUK 2.5),基于 Android 7.1.1。

    相比起 One UI,ZUI 要明显更贴近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功能也要更加本土化,在国产定制 ROM 中,ZUI 的口碑也一直不错。值得一提的是,moto Z2 Play 的 ZUI 中也集成了 U-Touch 功能(也可以选择使用屏幕内虚拟按键,如果你非要用的话),可以使用正面的指纹识别模块实现导航键的功能,操作逻辑和 ZUK Edge 以及华为 Mate 9 Pro、P10 相同,轻触返回,长触回主页,左右滑动打开多任务。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另外,moto 之前那些标志性的功能,在 ZUI 上也得到了保留,比如「切」两下手机打开手电筒、甩一甩手机打开相机、拿起手机从响铃切换成振动模式、翻转手机启动勿扰模式。

    moto mods 模块

    关于 moto mods 模块,大家应该都不会感到陌生了。moto Z2 Play 的 moto mods 相比 moto Z 等产品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依然是 16 个触点,依然是磁力吸附,兼容之前已推出的所有模块。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在目前 moto 的官网上,可以直接购买的 moto mods 模块一共有 9 款,其中我个人最喜欢是下面两款。

    第一个是摩范背壳。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摩范背壳没有任何特殊的功能,不过带上之后,可以让手机后盖的两侧增加一些弧度,大大提高握持手感,原本凸起明显的摄像头也基本抹平了。在智能手机同质化明显的背景下,戴上一个摩范背盖可以让手机看上去没那么「无聊」。在我日常使用 moto Z2 Play 的过程中,除了偶尔出差需要额外的续航时候会换成摩电,绝大多数时候我都会选择戴一个摩范背壳。

    第二是这个变形金刚定制版的摩电 mini 模块。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它的电池容量为 2220 毫安时,转换输入到手机中大概有 1300 毫安时,加上手机本身的 3000 毫安时,相当于一部内置电池 4300 毫安时的手机。配合功耗很低的骁龙 626 SoC,这个容量已经足够很多用户正常用上两天了。

    除了这个摩电 mini,moto 还有一个容量达到 3490 毫安时并且支持 15W 快充的摩电 turbo 模块,这个模块还内置了 USB-C 接口,可以独立用充电头对它进行充电。不过这些「豪华」的参数也让它的厚度达到了 6.58 毫米(摩电 mini 是 4.99 毫米),着实是有点太厚了,更适合那些对续航要求极高并且不喜欢随身带个移动电源的用户。

    moto Z2 Play 体验:一个更加「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除了这两个模块,moto 还提供了很多其他模块可选,包括新推出的第二代摩音模块(相当于在手机背面贴上一个小号蓝牙音箱)、摩轮车载模块、支持 10 倍光学变焦的摩眼-哈苏摄影模块(尽量在白天光线良好时使用,弱光下,模块的 CMOS 尺寸和防抖系统会有些兜不住这么长的焦距)、可以晚上方便地在墙上投出一块大屏的摩影-投影模块。

    一个更均衡的模块化手机

    作为 moto Z 系列的第二代产品,moto Z2 Play 在延续了可兼容 moto mods 的前提下,在细节上做了进一步的打磨和优化,比如改了外观并且支持触摸的正面指纹键、更轻薄并且保留了 3.5 毫米耳机插孔的全金属机身以及明显更接地气的 ZUI。

    相比上一代的 moto Z 和 moto Z Play,moto Z2 Play 可能初看时会少了一些个性化的特征,不过这种收起棱角后的合理和均衡让它成为一款更加「好用」的手机,而这才是大多数用户所需要的。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