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常德之声 > 资讯 > 正文
北大教授赵延风告诉你:每天都快乐的“秘籍宝典”!来源: 日期:2020-01-06 14:11:04  阅读:1

      春芝堂首席文化顾问北京大学教授赵延风带来文化之旅中国特质:公、善、道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世界上有两种文化。

      一种文化:白就是白,黑就是黑,白的不等于黑的。这是右手,这是左手,右手不等于左手。

      你是你,我是我,你好了,我就该倒霉了,你在这个团队里多拿了点东西,我就吃亏了。于是产生了一种“我、我、我”的思维,这叫做“二元对立”。就像演讲时,右手天天喊“我”的时候,就会很抱怨,凭什么你演讲的时候,只有我拿着话筒,我多辛苦。左手在干什么呢?左手在做手势,它多出风头。

    当你开始说“我、我、我”的时候,你就在把“我”搅得不得安生。不相信的话,晚上睡不着觉时看看是不是都在说,“他说我什么了”,都是“我”。

      实际上,中国文化包含两个方面,我知道这是右手,这是左手,这是第一步,但我还知道它们是一体的。你必须要让别人好了,你才能好。

      这也是我们春芝堂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说春芝堂还没学哲学的理论,但做的每一步都是合道的。

      只要你是“共赢、共生”的体系,“两好搁一好”的体系,你想让成功“己欲立立人,己欲达达人”的体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体系,那么你就是在“和而不同”的思维里。

      所以我知道这个是中国,那个是美国,但我也知道人类命运共同体。我知道这个是融德系统,那个是道恒系统,但我们都是春芝堂的幸福共同体。

      这是一种思维,你常常练习这种思维,你的这个“我”就扩大了。

      而且,在这个时候你就不会去指责别人,因为你和别人本来就是一体的两面,所以当你看到别人不好的时候,你马上就要回来看自己的问题。因为你是改变不了别人的,但是你可以通过改变自己去改变他。

      于是,你就会产生“求自己”的概念。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中国人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于是,我们就产生了“公”的概念。

      人之初,性本善

      在“二元对立”概念下,上帝是好的,人是恶的,所以一个人不看着他,就要干坏事。

      在“和而不同”概念下,天是好的,人可以修德配天,人也是善的。所以中国人都相信,天下还是好人多。

      可是,在西方不是这样,我去办美国签证的时候,美国大使馆的人说,当你进入大使馆时,我们都先假定你是坏人。你需要先证明你自己不是坏人。

      两种观念是不一样的。所以中国是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相信人是好人的,相信最后我们是能实现共赢的,还有相信我自己什么时候都是有办法的,外面有问题,我可以从自己身上就可以改变这些东西。

      所以我们说,中国文化哪怕是在最艰难困苦当中,我们总是能看到光明和希望,总是能有一个乐观的态度,这个在全世界来说是只此一份。

      所以说我们的国家是阳光普照,是因为我们选择相信阳光。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中国人有一种特点,看到外面有任何一个东西,都要立刻想到我应该做什么?

      我们看到了天,天行健。太阳每天都按时升起,从来不偷懒,也没有问我们收电费。

      天行健,马上就想到君子该干什么?君子以自强不息。

      一看地,地势坤。你看这大地,我们全站在上面,马上就想,我们也要忍辱如地,要像大地那么能包容。

      刚刚出了一点点事儿,我就开始抱怨:这个人也不行,那个人我对他那么好,他也不对我好。你怎么能承载万物,怎么去当领导人呢?

      看到山以后,君子马上就会想到,我也要像山一样,仁爱,不动。无论外面有多少诱惑,我的道是恒的,所以我是如如不动的。因为我的心不随外界动,所以我身体里不会分泌不好的东西。因为我安定,所以我获得一个好处,就是长寿。看到水,会想,山不转,水转。如果那个人很固执,那我为什么不可以不固执,我为什么不灵动转过去呢?

      这样一来,我什么时候都是快乐的。

      大家可以读一读《论语》,里面全是关于长寿、快乐、健康。全是这样的词,连一个苦字都没有。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读这样的东西?

      它是指导你的人生的交通规则,它是让你怎么样健康快乐的秘籍宝典。

      刚才我们有一个分享的人说毛坯房。你说我们没有读这些书,现在不是也过得挺好吗?还有财富。

      可是,虽然毛坯房和五星级酒店都是一个空间,都放一张床,都可以睡觉。但住毛坯房的时候,不用拖鞋我就进去,而且我可以一边嗑瓜子一边丢的你一地。因为你这样的一种东西让我产生了一个对待你的方式。

      但到了五星级酒店呢,我们肯定不会一边吃瓜子一边丢在地上。

      所以这叫做,读书三代,雅人多。你有钱,你是有富了,但是这个世界上,尤其在中国不是以“富”来命名的。就像我们的老将军,我们的部长,都很富吗?不是。虽然没有富,但他们站在这里,威而不猛。为什么呢?因为有贵。各位,不读书你是有了富没有贵的。因为你还没有到三代要出雅人。那如果从我们这一代就不读的话,我们从什么地方出雅人呢?

      何况,我们中国,经济大国以后就是要文化复兴的。

      ◐

      第二,怎么在道上?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只要你碰到任何问题,你都想,我能够做什么,这是不是我的问题,你就是个君子了。

      你碰到一个人,他老在指责你,你就会想这是个小人,不要和他相处了,你要去包容这个小人。

      君子是可以包容小人的,小人连自己都包容不了,明白吧?

      因为你不可能去改变别人,你只能改变自己。如果你有个坏毛病,你自己跟自己商量,你自己都改变不了,说明你的话太没有说服力了。因为你自己都不听你自己的话,你凭什么要让别人听你的话呢?

      所以你只有改变自己,才有打动别人的力量。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