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常德之声 > 汽车 > 正文
汽车界激辩新造车企业估值虚实 专家建议趁泡沫“好时代”多融资来源: 日期:2021-01-19 15:33:24  阅读:-

    汽车界激辩新造车企业估值虚实 专家建议趁泡沫“好时代”多融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实习生 胡耀丹 “现在的宝马、大众也在加快做电动车,如果把他们做电动车的部分拿来上市,市值可能翻两倍都不止。”1月17日下午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年度论坛中,一场围绕着“如何看待高成长性科技公司的市场估值”的讨论引发激烈的观点碰撞。作为其中一方观点代表的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抛出了以上论点,他认为,作为新造车企业估值飙升的对照面,市场对传统车企的估值并不合理,传统车企被低估了。

    本次讨论聚焦过去一年中备受争议的新造车企业估值飙升现象。最新数据显示,特斯拉市值为7831.18亿美元,丰田市值为2074.74亿美元,通用汽车市值为715.22亿美元,本田汽车市值为473.09亿,福特市值为391.08亿美元。特斯拉市值超过其余四者之和的两倍之多。此前,蔚来汽车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美元超过戴姆勒,而国内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也备受青睐。

    而这场圆桌论坛开始之初,作为主持人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总裁方建华就直接抛出了犀利的话题: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目前我们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有没有泡沫?

    对此,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说:“智能电动汽车是个新的物种,他已经从传统的功能性汽车转换为一个科技公司。所以我们在评价他的估值的时候,就不能按照传统的汽车企业来衡量,可能要按照科技公司来衡量。”

    方建华对余宁的发言进行总结:“就是说大众也好,丰田也好,都属于制造型公司,而特斯拉、蔚来是科技型公司。制造型公司和科技型公司估值不同。制造型公司业绩增长是线性的,但科技型公司业绩增长可能会是指数级的。”

    蔡洪平则提出了传统车企电动板块单独上市的假设,认为无论是算力、IGBT还是动力,传统车企都不输新造车企业。并且,由于传统车企量大、牌子大,在采购方面,成本会远远低于新造车企业。

    不过,虽然目前造车新势力在电动汽车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传统车企亦在加快脚步追上电动化步伐。宝马、大众、吉利、丰田等传统车企纷纷开启电动化以追赶时代趋势。从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来看,蔚来交付43728辆;理想ONE交付32624辆;小鹏交付27041辆,但如果与新能源汽车卖出了32万辆的上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7.67万辆的广汽集团等传统车企相比,量级上的差距还十分明显。

    资料显示,新造车企业利润率大多不高,去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以8.4%的毛利率首次实现毛利率由负转正;去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以4.6%的毛利率首次实现毛利率由负转正。

    信中利资本高级合伙人刘朝晨同样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级市场中有泡沫,刘朝晨表示,二级市场在龙头化和机构化不断集中的过程中,在一些细分行业和板块产生一些很好的前瞻性机会的时候,有一些专业的机构先进行布局,大量的其他机构会跟风,更会有很多中小型机构和散户投资者也会跟风。

    “站队”二级市场有泡沫的蔡洪平表示,看清楚传统车企被低估之后,新造车企业就要赶快往前跑。趁着这个时候,新造车企业应该赶快拿到钱去融资,趁着这个泡沫的“好时代”,把利润、销售夯实。

    方建华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智能电动汽车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更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想要短期内通过自己的销售实现现金流不太可能,只有通过融资才能实现现金流。

    事实显示,新造车企业确实也在抓紧时机“吸金”,最近几个月中,融资成果继续落地,2020年10月,天际汽车完成了超5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并计划2021年IPO;2021年1月,新能源汽车创业公司广汽蔚来获得24亿元融资。而与汽车有关的产业链上的科技公司同样继续被资本热捧,2021年1月7日,汽车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公告完成C2轮4亿美元融资,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文远知行WeRide日前也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约20亿人民币。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