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常德之声 > 科技 > 正文
“爸妈,别再玩手机了!”看完这篇,你会默默放下手机……来源: 日期:2020-07-24 10:21:18  阅读:-

    小E常常见到国外大大小小的游行新闻,可是前几天却被一场德国汉堡的游行震惊了!因为它竟然是由150多个7岁左右的儿童参与的,而这群孩子抗议的事情是:自己的父母只玩手机不陪孩子


    “爸妈,别再玩手机了!”看完这篇,你会默默放下手机……



    “跟我玩,不要跟你的手机玩!”“陪陪我,我不想一个人发呆”……没错,这群孩子在向自己的爸妈表达成天刷手机不理自己的不满!

    “爸妈,别再玩手机了!”看完这篇,你会默默放下手机……


    这场活动的发起人Emil Rustige今年只有7岁。说起他发起这场活动的原因,是之前发生在他家里的一件小事:

    有一天Emil想要出门和小伙伴玩耍,结果老爸不同意。呆在家里的Emil请求老爸陪自己玩,老爸却沉迷刷手机无法自拔,并没有理会儿子。Emil可怒了:不让我出去和小朋友玩就算了,让你陪我玩,你竟然在这玩手机!回想一下老爸这种行为可不是第一次了,你这个爸爸,怎么这么不懂事呢?


    Emil深刻“教育”了自己的爸妈,并让爸妈帮助自己组织一场游行活动,提醒更多的家长引起重视。而在中国,因为家长玩手机而忽略孩子的问题也随时随地在发生:

    2017年1月,珠海。妈妈在泳池边玩手机,4岁儿子不幸溺亡;2018年6月,株洲。爸爸下了车低头看手机,3岁儿子自己过马路被撞身亡;2018年8月,青岛。妈妈在海边发了条朋友圈,双胞胎女儿被海水带走,溺水身亡;……


    很多爸妈觉得跟孩子在一起就是陪孩子,可边玩手机边陪孩子,对孩子来说,不仅生命安全有可能受到威胁,更不用说日常亲子间的沟通也因此大打折扣。

    放下手机,真的很难吗?要怎么夺回手机从我们身上抢走的时间?小E今天请来了超有经验的二娃妈妈Tracy,她在不同的国家的工作生活经历让她对东西方教育方式有较深入的了解,对儿童和青少年成长教育也有着自己的理解思考,并愿意把自己的体验跟更多父母分享。听听她对沉迷手机的家长们的几条建议吧!

    1不必秒回微信,你可以设定一段不属于工作和社交的亲子时光


    很多爸爸妈妈不停地看手机都是因为放不下工作和社交。

    担心自己不看手机就会错过老板、同事或朋友重要的信息,虽然和家人坐在一起,却经常翻手机查邮件和信息。于是习惯了手机一响就秒看,看到了就秒回。


    “爸妈,别再玩手机了!”看完这篇,你会默默放下手机……



    当你每天都用超快的速度去处理工作和社交问题的时候,你可能就在不经意间错过了孩子的成长。孩子的童年无法重来,所以不要让手机夺走孩子和你共处的宝贵时间。

    家长可以每天给自己设定一段固定不被工作和社交打扰的时间,让自己和工作社交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不仅是对自己的管理,也是向身边的人发出一个信号:我不是一个会在私人时间及时回复消息的人。

    过完这段时间你会发现:其实没有什么十万火急的事情一定要在当下回复,你的工作和正常社交,也并不会因为你这段时间的“失联”而产生影响。

    当身边的人接受了你这样的习惯后,他们自然会降低对你回复速度的期望值。为自己留一点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这是至关重要的。

    2靠刷手机放松?和孩子一起做些轻松的活动,转移注意力


    也有很多家长喜欢玩手机其实只能是工作太累,想拿起手机放松一下。

    有些爸爸下了班开车到了家楼下之后,只想在车里坐10分钟放空自己。手机把人和虚拟的信息世界连接在一起,无论是打游戏或只是刷刷朋友圈和微博,都感觉可以让自己切断和现实生活的一切联系。

    其实放松的方式并不止玩手机一种,玩手机有时还会因对大脑的刺激反而让人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但是全家可以一起运动、健身、郊游等,这样不仅可以转移注意力,暂时忘记手机的世界,又可以健康地放松

    “爸妈,别再玩手机了!”看完这篇,你会默默放下手机……

    玩桌游,玩猜谜,听音乐,跟孩子一起完成一副画,睡觉前一起读书,讲故事,甚至打打闹闹,腻在一起聊聊天。全情全意地跟在一起孩子玩,很多时候童真可爱的孩子能让你获得意想不到的轻松和愉快。

    3“手机上瘾”?利用有仪式感的家庭活动,告别手机依赖


    最后一条建议是给很多并不知道原因,就是依赖拿着手机的感觉的家长。

    很多时间也说不清自己究竟拿手机干了些什么,网上购购物,给朋友点点赞,没做什么特别的,但就是不想把手机放下。

    这其实是对手机的一种依赖心理,而面对这种心理,就更需要通过有仪式感的行为来对抗它。


    我曾经看到过一则广告,要每个聚餐火锅的客人都把手机交出来,火锅才会自动开启。受到这个点子的启发,我们家就规定一个每天关闭屏幕的时间,所有的电子设备关闭。家长孩子互相监督。我们把吃晚饭设定为全家聚在一起聊天时间,全家都尽量赶在晚饭时间到家。

    “爸妈,别再玩手机了!”看完这篇,你会默默放下手机……

    每天晚上7点到8点半,我们把全家的电子设备都放在一起,静音,谁也不能碰。爸爸妈妈如果需要工作或者刷微信,也要等到8点半以后。餐桌上没有手机以后,大人也踏实了,反正也回不了邮件。孩子们更开心,七嘴八舌争着讲学校里的见闻。一顿饭一家人慢慢吃,慢慢享受急匆匆生活中难得的珍贵片刻。


    手机应该让我们的交流变得更容易,而不是剥夺我们本来交流的能力。如果距离都不再是沟通的阻碍,更不能让屏幕变成我们的阻碍。

    每个爸爸妈妈都希望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给他们最需要的陪伴,而放下手机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每一个正在努力的爸爸妈妈都能够不被手机打扰,和孩子度过高质量的亲子时光哦!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