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常德之声 > 资讯 > 正文
下乡记--桃源深处有人家来源: 日期:2023-09-04 16:03:08  阅读:-

    --中南大学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活动

    2023年8月15日至8月24日,中南大学赴湖南省桃源县枫树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在湖南省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大马山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期间进行了“煤改气”宣传与调查、秸秆处理方式调查、慰问村中空巢老人、拍摄乡村美景以进行宣传等活动。

    团队合照

    实践团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8月15日,实践团于下午到达住处,简单整顿后便走出家门,徒步游览村里的每一条街道,亲自感受村庄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气息以及现代乡村的发展程度,提前了解村庄地形和人家分布,为后续的活动做准备。

    实践团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积极解决群众问题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进入乡村前,实践团成员提前与村委会沟通,了解乡村现有的问题,从解决群众问题的角度制备实践内容与方案。

    image.png

    熟悉村庄样貌

    了解到枫树乡正进行燃气管道铺设,保证燃气到家家户户,然而部分家庭存在困难,实践团进行了“煤改气”宣传与调查。队员结合所学向居民讲解改用燃气的好处,其较之燃煤和煤气罐更为方便、安全,环保。居民均表示理解与支持。

    image.png

    煤改气走访调研

    实践团在村中走访近一百户居民,总结调查表信息,统计数据。村中约3/5居民已安装燃气,大多数村民年收入为8000元左右,存在部分老人独自在家。其中对未安装燃气设备气的居民采访中,得知不愿改造的原因如下:习惯使用煤气罐,不想改变习惯、安装天然气相关设备费用高昂,自身家庭经济水平有限、家里只有老人小孩、担心不会用新设备等。在基于本专业知识与实践生产生活情况上,我们就这些问题与当地村民友善交流,并将问题反馈给当地政府,深入宣传了“煤改气”工程的国家补贴政策。

    image.png

    禁烧秸秆宣传

    实践团对当地的秸秆处理方法也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发现当地已提出禁烧政策。成员便向村民解释焚烧秸秆的弊端,以便其理解实行禁烧政策的原因。焚烧可以有效根治稻田里的虫子,但是它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威胁人与其他生物体的健康;可能引发火灾、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与航空安全,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

    与村民聊天

    实践团提前从村委会获得当地生活存在困难与不便的村民与空巢老人的家庭名单、地址。实践期间,小组成员们来到老人家中,与老人聊家常,带点生活必需品,为他们打扫房间,整理床铺,充分推动了乡村物质与精神建设。小组在倾听他们诉说的同时,更多的了解到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与生产基础条件。随后,团队到当地的留守儿童之家,组织那些留守儿童们开展了一场友谊篮球赛,双方你来我往,不断抢球、断球、防守、进攻;严守硬对、激烈争夺、默契传球、完美配合,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一段欢乐的时光。

    趣味篮球赛

    经历几天的实践,团队成员切身体会乡村发展的日新月异,感受到乡村优美怡人的自然风光、淳朴友善的人文气息。小组成员充分运用专业技能和创意,制作了包括当地自然环境、人文风景、社会发展和特色文化等方面的宣传视频。实践团将这些视频发布到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和网络视频网站上,以扩大宣传的范围和影响力。通过这样的宣传,促进当地旅游和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推动当地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多元化和创新。实践团相信通过这样的努力,能够更好地展示枫树村的魅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投资,为当地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image.png

    image.png

    乡村风采

    经过下乡实践,团队成员收获良多。团队充分利用了自身能力与专业的相关知识,实事求是地服务乡村。又在服务农民群众的实践中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效提升了实践能力、自身素养和思想觉悟,在实践中锻炼能力,提高与人民交流的能力本领,在服务中受到教育、增长才干、作出贡献,用青春年华谱写奋进新时代的壮丽篇。未来,实践团将继续努力,发挥专业知识的作用,为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徐凯

    文案|卢靖钧、成禹、谢鑫

    图片|徐凯、黄捷、王明振、张威

    审核|刘曾铮

    团队名称|中南大学赴湖南省桃源县枫树乡暑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

    团队成员|刘曾铮、黄捷、徐凯、张威、谢鑫、王明振、陈小伟、卢靖钧、成禹

    指导老师|詹昊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