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常德之声 > 资讯 > 正文
联想华为两种体制的PK来源: 日期:2020-07-14 04:02:38  阅读:-

    联想华为两种体制的PK

    联想成立于1984年,华为成立于1987年,联想1992年销售近20亿,华为销售刚突破1个亿,相差近20倍。今年5月底联想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收入为2945.4亿,亏损约8.4亿,而华为2015年全球销售收入3950亿元人民币(608亿美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369亿元人民币(57亿美元),同比增长33%,杨元庆表示放弃董事会的奖金和限制性股票。

    两个公司都是伟大的,并且孰是孰非,孰强孰弱只是初步有所分辨,但最终谁能称王称霸盖棺定论为时尚早,这些也与小编无关,在这里只是对其战略和思路做一些探讨,看看进一步的改革之路在哪里?

    首先两个公司体制有所差异,联想是传统企业抓住了计算机普及的机遇一步步发展过来的,管理相对正统一些,而华为出生就是一群狼,不上市,员工持股,每个人都是企业的所有者,类似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存在原生的内在激发激励动能,员工积极性高,而相对传统的企业,当做大做强之后必然面临庞大、低效的问题,并且享乐思维必然产生,很难激励,所以两个公司的基因有所不同,发力的持久性不同,因此弯道超车必然会发生,当然据了解联想、华为都在变化。

    其次两个公司国际化战略有所差异,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花费超64亿美元,效果一定有,但是不是特别理想,因为本身IBM认为个人电脑就是累赘,摩托罗拉曾经如此风光的公司,自己把自己做死了,外人更是很难救活,文化整合也有难度,并且收购费用只是初步开支,后续企业还要养活,这笔费用一定不少。华为此类举动很少,他们更擅长把狼群放出去,抢占一片森林。

    第三两者方向定位有异,联想倾向于贸易,华为倾向于技术。2014年华为投入405亿做研发,2015年是500亿,占收入比率是12.8%,华为是全球知识产权、专利持有好像是仅次于苹果公司。而联想技术方面的支出仅2%左右。小编认为华为一直在探索人类未知,探索清楚了通过知识产权保护的手段据为己有,而联想在敛活二手废品想变废为宝,所以战略上就输了一截。

    联想应该如何发力呢,首先小编觉得柳总要发挥人脉优势,引进智囊团,战略咨询机构,引进国际风投,促进联想战略的完善,生态的建设,因为只是但凭电脑、洗衣机、电冰箱很难再让业绩翻番。

    其次把公司小单元化,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让部门之间竞争,员工之间竞争,打造一支虎狼之师。

    再者就是技术研发,资本运作方面多发力,关注时代前沿的东西,比如智能汽车联想也可以制造,穿戴设备,VR视频这些代表时代前沿的东西多做一些投资和布局。

    当然华为也不要太高兴,跨界打劫正在发生,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大了、知名了、人懒了、落后了,稍有不慎就会被超越,所做的只能是向前向前再向前,冲锋冲锋再冲锋。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