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常德之声 > 资讯 > 正文
在“检察蓝”和“志愿红”中书写人生理想来源: 日期:2020-06-17 13:23:05  阅读:-

    “只要我们每个志愿者能给困境中的人送去一份爱,我们就能温暖一个家、温暖一座城,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充满人间真情。”对于志愿活动,湖南省汉寿县检察院检委会委员胡滨认为,给别人送去爱,就是他生命的最好升华和延续。

    十余年来,胡滨所在的由汉寿县一中1983届毕业的同学成立的非公募性质的湖南省龙阳助学基金会共资助寒门学子1582人次、发放奖助金538.61万元,奖助金额和奖助对象连年递增,多次获评市、县“优秀志愿者”称号。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因为热爱,所以一往无前。”说起胡滨,在汉寿县人民检察院全院人员的脑海中会浮现出一个严谨、认真、负责的专职检委会委员的形象。但其实,他不仅以该身份受到同事的喜欢,更因为经常做志愿活动而成为了传递正能量的志愿者。

    在检察岗位,胡滨先后在反贪、反渎、侦查监督、控告申诉等检察岗位工作。从事检察工作三十五年,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全县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负责的控告申诉来信来访接待室连续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他本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侦查员、多次获得市检察院三等功、县政府嘉奖。

    由于具有相关工作经验,43岁时,胡滨志愿加入湖南省龙阳助学基金会,担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满怀热情投入助学、奖学、奖教活动之中,热心志愿活动。

    从此,胡滨开始了在“检察蓝”和“志愿红”中书写自己五彩斑斓的人生理想。

    “每次考察都让我受到教育,得到启发,我觉得助学志愿活动意义重大。”在胡滨眼中,助学志愿服务活动,是一种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最好方式。

    九月,正是读书好时节。在一次走访中,胡滨了解到正在汉寿一中就读的学生吴贝家庭非常特殊,她父亲身患癌症,家庭十分困难。于是,胡滨立即联络湖南省检察院控告处的爱心工作者来到学生家中,组织助学捐赠。后来,吴贝不负期望,考上中国石油大学。

    “当时,在现场就捐赠3000元了,省检察院控告处也表示愿意资助吴贝到大学毕业。”回忆起这次助学捐赠活动,胡滨脸上仍旧充盈着助人为乐的幸福。

    “在助学活动上,他是一点都不含糊!”基金会工作人员羊海波,告诉记者,胡滨要求基金会志愿者全方面、多方位了解全县教育教学发展情况、全县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基本动态,创新模式,改进和改善助学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为一名志愿者后,胡滨和基金会的同学、校友们跑遍了龙阳大地的每一个乡镇、村组,共资助寒门学子1582人次、发放奖助金538.61万元,让那些因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他们插上理想的翅膀。

    十年来,基金会从当初的资助高中学生和奖励高考前三名学生、奖励高三班主任扩展到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高中学生、在读大学生和奖励高考前三名学生、高三班主任和基层教师等,奖助金额和奖助对象连年递增。

    助学,要帮在实处

    无论是“为民服务”的检察工作,还是“爱心助学”的志愿活动,胡滨都是严谨负责,乐此不疲。

    “基金会的钱都是同学、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自己口袋里挤出来的爱心善款,我们必须用在实处,必须发给最需要的学生和应该奖励的师生,不得有半点虚假。”每一次收到各方捐赠的资金时,胡滨总是这样对基金会的成员说。

    “考察申请对象、基金会财务工作以及文化建设等工作,胡滨都会亲力亲为。”基金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曾迎春告诉记者,每年考察申请对象时,正值高温酷暑时节,他会亲自驾驶私家车,深入到学校、社区、乡镇村组,认真详细地了解申请对象的基本情况,获得第一手材料,以便准确确定奖助对象;每年年检,他也会督促财务工作人员精心细致做好各项财务报表,挤时间驾驶私家车,带领财务工作人员到省城长沙办理年检;每年发放奖助金,他也是驾驶私家车,到学校给教师和学生发放助学金、奖学金和奖教金,热情宣讲基金会的宗旨、目的和意义。

    点点爱心汇聚成河。2015年,胡滨因捐资助学工作突出被常德市文明委评为优秀志愿者。今年5月,他再次获得2019年度“县优秀志愿者”称号。

    “尽管他的工资不是很多,但从2009年开始坚持每年都捐出至少2000元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员额检察官晏磊补充道。

    实际上,胡滨所做的还有更多。十余年里,坚持无偿献血 3000多亳升。二十年来,共主动救援车祸事故伤员十余人,从不留名。

    如今,54岁的他仍旧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责任与使命。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希望有更多的“胡滨”出现在我们身边,让世界有更多的光,更多的热,更多的爱,更多的温暖……(米姣)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