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常德之声 > 资讯 > 正文
未来的手机,长这个样子来源: 日期:2020-05-26 07:11:25  阅读:-

    在数码爱好者中流传着这么一条金科玉律:等等你就赢了。

    这两年手机行业的发展似乎正在印证这句话的正确性,我们看到了 5G 时代的到来,同时也看到了折叠屏的诞生,而另外一个代表手机发展趋势的全面屏技术也在各大厂商的努力下,正在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上大步前进着:屏下摄像头技术。

    未来的手机,长这个样子

    自从 2016 年底小米首次提出全面屏的概念以来,各大厂商在为了提高屏占比做出了各种千奇百怪的设计,从刘海屏、水滴屏到打孔屏,各种异形屏的手机层出不穷,但是屏幕最大的作用就是展示内容,所有的异形屏都会对信息的展示造成影响,这也是大众对于异形屏在审美上一直诟病的一点。

    未来的手机,长这个样子

    而这些异形屏的存在正是厂商为了前置摄像头所做的妥协, 可以说前置摄像头正是实现真·全面屏的最大阻碍,vivo NEX 和 OPPO Find X 在去年的横空出世带来了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将前置摄像头做成升降式结构,这个解决方案也的确足够惊艳,然而这个方案也同样是一个妥协的产物:升降电机会占用大量空间和一定重量,滑盖则会大幅增加手机重量。


    未来的手机,长这个样子

    在 6 月 3 日,OPPO 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爆料了首款屏下摄像头的真机实拍视频,带来了目前最好的全面屏解决方案。在这个视频中,这款手机的前置摄像区域在摄像头不工作的时候,是正常显示内容的,跟屏幕整体显示一致,而在启动摄像头之后,屏幕顶部会出现部分变黑且居中区域出现光圈,屏幕其他区域则是前置摄像头的拍摄画面。


    未来的手机,长这个样子

    这项技术的原理我们可以从 OPPO 去年 6 月申请的屏下摄像头专利上可以看出来:屏幕被分割成了透光区域和不透光区域。透光区域是一个透镜,不透光区域是屏幕。摄像头位于透光区域下面,在摄像头和透光区域之间,有两个组件,分别是成像组件和投影组件。这两个组件,正是实现屏下摄像头的关键。当成像组件在工作时,感光元件配合透镜下面的前置摄像头进行拍摄,此时的投影组件是关闭的,并且是透光的。


    未来的手机,长这个样子

    这种设计是非常巧妙的,当然也有它存在的问题,那就是现阶段的屏下摄像头很难做到和非屏下一样的效果,光学素质上肯定会有一定的损失。另外一点就是在成像质量方面,由于屏下摄像头是通过 AMOLED 像素点之间的缝隙成像的,且 AMOLED 像素点是自发光的,屏下摄像头是要面临着极大的光线干扰问题的,想要达到非屏下的拍摄效果,只能通过算法进行弥补。

    就在 OPPO 发布了屏下摄像头样机的当天,小米总裁林斌也展示了屏下摄像头技术,和 OPPO 不同,小米为了展示出屏下摄像头解决方案的优越性,用的就是小米 9 的工程样机,两相对比这下,屏幕观感力见高下。


    未来的手机,长这个样子


    小米所采用的方案其实跟 OPPO 的有所不同,OPPO运用了微透镜技术来解决透光的问题,小米的技术方案是直接在屏幕上的摄像头区域做高透光和低反射,屏幕在使用前置摄像头的时候直接关闭显示,变透明。


    未来的手机,长这个样子


    这两个方案虽然不尽相同,但是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干掉异形屏,比较遗憾的是两者都还有待优化,量产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止是 OPPO 和小米,通过专利方案查询,其他的国产手机厂商虽然还没有公布相关的屏下摄像头技术,但是在专利方面都可以查到已经有了相应的技术储备。VIVO 的方案是讲屏幕分两个区域采用不同的材质,正常是 AMOLED,但是屛下摄像头区域是透光率更高的 PMOLED。而京东方的方案非常简单粗暴,就是直接两块屏幕,需要用到前置屛下摄像头时,对应部分的屏幕直接移动走。


    未来的手机,长这个样子

    大家比较关心的华为,同样也有相应的方案,通过一层液晶调光膜+补光灯,通过不同电压调节部分屏幕区域液晶层的透明度。可以说华为的这方案实现起来是最难的,因为一旦实现,这个技术不仅可以用于屛下摄像头,还可以调节背盖的透明度,实现手机背盖在雾面和透明之间的随意调节。


    未来的手机,长这个样子

    但是目前最有希望量产的还是三星,在很早就就提出了 NewInfinity 的屏幕解决方案,而且在 4 月份就对外公布了自己正在研发完美全面屏的计划,而且根据专业人士的预估,三星极大可能在第四季度就能够推出量产的屏下摄像头手机,从逻辑上来讲,拥有手机全线生产技术的三星的确更加容易做出量产机出来,不过会不会出现 Galaxy Fold 的尴尬情况就不得而知了。


    未来的手机,长这个样子

    不过国产手机不同的解决方案专利倒是从侧面把老罗那句「都是供应链的技术」做了一次反驳,国产手机正在发力已经成为了一个事实,而且也是正确的发力方向,再等等,就胜利了。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